“规模借用”概念的延伸

Abstract

“规模借用”是几个欧洲国家新出现的政策概念,它提供了解释当代城市动态的理论潜力,这些动 态是强调集聚经济作用的传统城市增长理论无法解决的。在Alonso最初提出的概念中,这个概念描 述并解释了这样一种情况,即位于较大的“超大城市群”中的小城市确实表现得更好,因为它们可 以获得较大邻近城市的集聚效益。本文审视规模借用的概念,因此着重于其概念化并回顾其迄今为 止的经验证明。我们的实证分析表明,必须在规模和范围方面扩展这一概念,以提高其政策价值。当城市拥有通常与较大城市相关的城市功能和/或绩效水平时,就会出现规模借用。这是通过跨多 个空间尺度的城市网络中的互动来实现的。这些网络可以替代集聚的好处。从理论上讲,规模借用 概念要求重新构建集聚理论的地理基础。

Keywords • 集聚经济、集聚溢出效应、网络外部性,地域发展、城市系统